秒殺搶購

作者為媒體工作者

檢視相片
大陸叫餐外送發財 街上常見外賣員。圖/中心社

走向信用社會,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?

大陸一個外送員因為一個隨意給的差評崩潰在地上大哭,「為什麼給我差評」另外一個(競品)的外送員撫慰他還遞上面紙,路人也紛纭關心,讓人很肉痛,我看了好幾十次,很疾苦。一個差評可能就讓他今天都白忙了,或是丟了這份工作。

買到賺到

在大陸外賣非常便利,一個APP我就能夠坐在辦公室享用2公里外的餐廳美食,儘管今天體感溫度是零下十度,外送員仍是必需在程式規定好,近乎苛求的時間(頂多20分鐘內)送過來,晚的話就要賠錢。

剛來北京時我也給過差評,馬上德律風就打來:「您為什麼要給我差評?」當時心想你工具晚送一小時,悉數都涼掉了,我固然給差評呀? 想想我真差勁,因為這一個晚送他已要被扣掉薪水(賠我當下一單的紅包抵免),我給他這個差評,等於雪上加霜。心得我後來越瞭解才越感覺自己這麼做不該該。

外送員一單平均賺3-6元人民幣擺佈,他要先衝去餐廳領餐,有些在購物中間裡面還得找處所泊車再下到B2,接著再送到你手上,近的可能1公里往返,遠的我遇過3公里擺佈的,等於一小時內辛勞一點跑,大要也只能接兩單擺佈,更別提有些人拿外賣的時辰還會慢吞吞地讓外送員等。

檢視相片產品介紹
▲(示意圖/翻攝自Wikimedia Commons)多虧便當的網路科技,很多人會選擇用手機APP叫外賣,不用外出尋食。資料照片
限量出售

我附上的其他圖片是外送員可能會收到的唆使,還有地址填停屍間來做弄人的,以及另外一則在朋友圈傳的故事。

講的也有點亂了,就是很難受吧,這些外送員也都是人生怙恃養,也都是他人家的支柱,之前在路上聽過一小我向別人嚷嚷:「我從來不給這些美團或餓了麼外送好評的。」

我就想到有一回我搭公車,看到一個外送員出車禍,滿地的湯水,他站在路旁打電話,我想他必然不管身上的傷痛,只想趕忙跟叫餐的客人诠釋他出車禍,不要給他差評。

不只這些,我租房子的打掃阿姨也希奇在意評價,只要一掃除完就會卑恭屈節地說:「可以給我一個好評嗎?」

英國短劇黑鏡的劇情正在真實上演,信譽評價當然有益有弊,但在人類的不睬脾氣況下,我們真的可以或許做到設身處地替他們著想嗎?就像打遊戲或是FB都輕易收到歹意檢舉,這個差評只要我不更改,就永遠不可能被移除。

大陸成都來歲1月最先試行信譽社會,你是什麼學歷加幾分,你按時繳房租得幾分,你的分數決定你可以在這社會上有什麼存身點,想必這些評級也會被插足進去,我只想問,面對信譽社會,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?可以再看看這個影片,但願我們都能多點寬容吧。讓你愛不釋手

檢視相片

●本文由王彥荏授權Yahoo論壇

___________
限量搶購 Yahoo奇摩新聞接待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巨細事有話想說?迎接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3%80%90yahoo%E8%AB%96%E5%A3%87%EF%BC%8F%E7%8E%8B%E5%BD%A5%E8%8D%8F%E3%80限量出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myrtlel5uuv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